in the life of a rose

It’s never too late to be who you wanna be.
KT是✨
喜欢温柔又可爱的人
为什么会有人关注我,我只是个普通人…

风眼(35)

蛋黄大仙:

*私设


*校园暴力




第三十五话毕业礼


 


高考那天,这边下了大雨。


 


外边瓢泼嘈杂,而考场里,却是鸦雀无声。放下笔的一瞬间,朱正廷有一种释然的感觉。


 


读了这么多年书,也不过就是为了这一刻,而当这一刻真的到来时,却又好像没有想象中那样神圣。


 


离考试结束还有十五分钟,然而周围还有在奋笔疾书的同学。


老师在高考前千叮万嘱所有人都不能提前交卷,但此刻如果不交卷,又确实是不知道有什么好做的。


 


朱正廷盯着试卷看了一会儿,决定抓住高中的尾巴,在正式毕业之前,再违背老师的命令一次。


 


很应景的,走出考场时,雨停了。


 


说实话,雨后的空气,并不那么好闻。但是因为心情不错的关系,所以觉得空气清新。


 


这里的天依然是灰色的,哪怕是雨后,阴郁的云也没怎么散开。


风吹动树冠,大片的绿色在摇摆,水滴洒落地面,在水泥地的水洼上砸出一个个小坑。


 


朱正廷背着书包站在考场的教室外,扶着栏杆靠在阳台边,深深地吸了口气,蓦地低头看去,却见楼下也有人提前交了卷,从考场出来。


 


或许是感受到了他的目光,后者抬头,与他四目相接,然后相视一笑。


 


蔡徐坤朝他招了招手,用嘴型跟他说了两个字:“下来。”


 


朱正廷笑了笑,看似淡定地慢慢后退了两步,确定那人看不到后,便转身飞快地跑下楼梯。


 


幼稚。


他忍不住在心里嘲笑自己。


 


他们俩其实没什么地方可去的,校门还没开,只能拎着个书包在操场那块溜达。


 


周围也有极少数的学生交了卷提早出来,本来想尽情狂欢一番的,一回头却看见蔡徐坤和朱正廷也在附近,顿时闹不起来了。


 


蔡徐坤见状其实有些尴尬,这三年来,他到底在这所学校的学生心目中建立了一个什么样的形象?本来他是毫不在意的,可现在,朱正廷在他旁边。


 


他实在不确定,现在的自己,跟当初把他绑去校团委室的自己,哪一个,在朱正廷的心目中印象更深?


 


或者再贪心一点,他希望朱正廷可以忘记当初的那个自己。


 


“喏!”朱正廷坐在篮球场边的观众席上,递给他一张表格。


 


“这是什么?”蔡徐坤接过,皱着眉头看了一会儿。


 


“志愿表。”朱正廷瞄了空空的表格一眼,继续暗示。


 


“分数都还没出来,你就要填了?”蔡徐坤今天脑子有点不行,智商估计都在考场上耗完了,这会儿完全没法领悟他的意思。


 


“我是让你填的。”朱正廷没好气地说。


 


蔡徐坤:“我?”


 


朱正廷:“你不是,在北京,有喜欢的学校吗?我要知道你怎么填,才好跟着填啊!”


他说完就瞥开了视线,不顾那个一直盯着他看的呆子。


 


“你……”蔡徐坤有点语塞,喜悦一下子冲昏了脑袋。


 


“我跟你成绩差不多,应该,可以去一个学校。”朱正廷手指抠着底下的座椅,小声说道。


 


“我没那么快填好。”蔡徐坤把表折起来,小心翼翼地收进书包里。


 


朱正廷看着他,问:“那什么时候……”


 


“毕业典礼那天,作为,某人答案的交换。”


 


我们这一生,可能会有很多毕业礼,但是再没有哪一次,会像高中毕业那样,有着不可磨灭的深刻。


 


从此我们身上再没有那套丑丑的校服,从此我们的身边再没有那个讨人厌的同桌。


 


一切会变得快乐又自由,一切会变得沮丧又孤单。


 


毕业典礼设在学校的小礼堂,底下坐着毕业生们的家长和老师,两边坐着今天最后一次穿上这身校服的学生。


 


而蔡徐坤呢?比较特殊,他站在后台,一会儿,准备要代替全体毕业生发言。


 


漫长的校长致词过后,礼堂里一阵沉默,直到蔡徐坤走上舞台,沉默才化作掌声和闪光灯。


 


“尊敬的老师,家长,亲爱的同学,你们好,我是2018级的毕业生代表,蔡徐坤。”


 


他左移一步,站在麦克风的旁边,往台下鞠了一躬。


 


“很高兴,今天能代表全体毕业生,站在台上发言,首先……”他深呼吸了一口气,看向远处的某个人,“我要跟大家说一声对不起。”


 


他刚一说完,底下的老师们顿时傻眼,最觉得不可思议的,是他的班主任,李凡。


 


“他在说什么啊?”


蔡徐坤的演讲稿是她审的,却怎么也没想到会有这一段。


 


蔡徐坤:“说对不起的原因,有三个。”


 


“第一,我对不起以前对我十二万分信任和爱护的老师,对不起,我不是你们眼中那个优秀的学生蔡徐坤,在你们看不到的地方,那些欺凌跋扈的事,我做了很多。”


 


他向台下的老师们鞠了一躬。


 


“第二,我对不起那些因为我而受过欺凌的同学,对不起,因为我的自私和任性,让你们承受了那些无端的迫害。”


 


他向两边的学生鞠了一躬。


 


“第三,我对不起曾经那个痛恨校园暴力的我,对不起,因为我的懦弱和报复心,让你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。”


 


全场沉默。


 


“今天我之所以会站在这里跟你们说对不起,是因为一个人,他让我知道,这个世界其实并不冷漠,而保护自己的方式,有很多种,如果不是你,我一定不会是今天这个道歉的蔡徐坤。”


 


“谢谢你。”


他说完,看了一眼礼堂右手边的方向,然后转身下台。


 


台下的掌声后知后觉地响起,主持人愣在一旁,直到蔡徐坤已经完全走下去了,才被老师催促着走到舞台中央,继续毕业典礼的流程。


 


台下,王主任清了清嗓子:“你说他谢谢的到底是谁?”


 


李凡瞥了他一眼,抬了抬下巴:“当然是教育了他高中三年的班主任啊!”


 


典礼结束后,有家长向自己的孩子追问刚才台上蔡徐坤口中的校园暴力的事情,得到的却只是一句‘你又不懂’。


 


或许,青春期里那些将要长大的孩子,永远不会跟父母说那些他们觉得父母不懂得事。


 


又或者,是家长们,询问得太迟了。


 


曾经在你看来除了学习之外我口中的都是小事,那这些事,你永远不必知道。


 


从礼堂出来,很多学生都在跟家长老师合照。


朱正廷没想加入进去,一抬头,却看到了站在不远处跟他挥手的姑姑。


 


小宝站在旁边,手里抱着花。


 


朱正廷挠了挠后脑勺,觉得有点不好意思:“怎么还买这个啊?”


 


姑姑笑了,推了推小宝的肩膀:“不是你说要买的吗?快送给表哥。”


 


小孩子睁着那双圆圆的大眼睛看他,小跑过去,然后蓦地将花塞到他怀里,又迅速跑回妈妈身后,害羞地躲在一旁。


 


朱正廷蹲在地上,闻了一下花香,笑道:“小宝真乖。”


 


他们在礼堂外拍了照,姑姑问:“回家吗?”


 


朱正廷左右看了看,摇摇头:“你们先回去吧!”


 


从礼堂的后门出来,躲开了那些嘻嘻哈哈的观光家庭,蔡徐坤一个人走到操场上,看着那张填好的表格出神。


 


“喂!”


不远处,朱正廷抱着一束花向他走来,像一幅画,让他移不开眼。


 


“你不拍照啊?”朱正廷问。


 


蔡徐坤摇了摇头,说:“我爸妈今天要出诊,没空来。”


 


前者点了点头,说:“那我跟你拍啊!留念啊!”


 


蔡徐坤笑了,也开起了玩笑:“不是要去同一间大学了吗?拍什么?”


 


朱正廷‘哦’了一声,朝他摊开手板:“志愿表呢?”


 


前者勾起嘴角,把表递给他。


 


“嗯……”朱正廷看了一会儿,偶然看过来时发现蔡徐坤还没有把手收回去,于是问道:“什么?”


 


“我的答案呢?”蔡徐坤问。


 


朱正廷笑了,他仰头看了一会儿天空,半晌,将志愿表放下,煞有其事地从座位上站了起来。


 


“闭眼。”他说。


 


蔡徐坤看了他一会儿,听话地闭上眼睛:“嗯。”


 


半晌,有两片软软的嘴唇,印在他的睫毛上。


 


良久,朱正廷把头移开,笑道:“怎么样?”


 


蔡徐坤撇过头,用手掩了下勾起的嘴角:“什么怎么样?什么意思啊?”


 


朱正廷一挑眉:


 


“你说呢?”


 


全文完
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完整版txt:


链接: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QIVNLPA07LCkZ_HPyNzH5Q


提取码:qqys 


结局图感谢被逼疯的 @cicilyjin 老师。


《风眼》很难写,感情线很隐晦,对很多看同人文就想看爱情的宝宝来说,《风眼》很难坚持看下去,因为这样,所以才更加感激一直支持的你们。




明天开始开原耽的新坑,会在LOFTER放一部分,在链接那里放完整版,希望大家可以帮我增加一下点击率,谢谢各位的支持!

评论
热度(946)

© in the life of a rose | Powered by LOFTER